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010)87519093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鲁建华部长助理在“2008国际货代物流发展论坛”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二○○八年六月十六日)

各位嘉宾、各位代表:

  很高兴参加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国际商报社联合主办的“2008中国国际货代物流发展论坛”。我谨代表商务部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与会代表为我国国际货代物流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诚挚的谢意。借此机会,我想简要介绍以下几个方面的情况。

  一、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贸易稳定增长,贸易顺差逐步减少,实现全年目标仍需努力

  今年1—5月,全国进出口总额10120.8亿美元,同比增长26.2%,比2007年提前两个月突破1万亿美元。其中,出口5450.6亿美元,同比增长22.9%;进口4670.3亿美元,同比增长30.4%。累计贸易顺差780.3亿美元,同比下降8.6%。就贸易方式而言,一般贸易出口增幅回落,贸易顺差呈现负增长。今年1—5月,我国一般贸易出口2480.5亿美元,同比增长26.3%,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7个百分点,一般贸易顺差91.9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74.5%;加工贸易出口增幅回落,贸易顺差大幅增加。今年1—5月,我国加工贸易出口2659.2亿美元,同比增长17.2%,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5个百分点,加工贸易顺差1109.1亿美元,同比增加22.3%。我国对传统市场出口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其中对美国、欧盟、日本出口分别增长9.1%、27.4%和13.8%;对新兴市场出口增长迅速,其中对东盟、巴西、南非出口分别增长32.6%、84.3%和31.1%。尽管我国出口仍然保持增长,但总体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近5个百分点,呈现放缓势头。这种趋势的背后,表明当前我国对外贸易面临许多不利因素,如外部市场需求下滑、进口价格上涨、成本大幅上升、贸易摩擦加剧、美元贬值加快等。从全年看,出口增速总体呈回落态势,企业经营压力可能进一步增加,出口面临的不确定因素比较多。因此,我们要密切关注国内外市场形势的变化,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全年出口平稳增长,加快推动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

  二、我国物流业发展迅速,对国民经济贡献进一步提高

  随着社会分工的进步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物流已渗透于生产和流通的各个环节,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生产力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作为物流业发展的几项重要指标,我国的社会物流总费用、社会物流总额、物流业增加值及占GDP的比率均快速增长。国家发改委、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共同发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为4.5万亿元,同比增长18.2%,占GDP比率为18.4%。社会物流总额为75.2万亿元,同比增长26.2%。物流业增加值为1.7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占GDP比率为6.9%,对国民经济贡献进一步增大。

  我国物流业发展所需的基础设施也呈现快速增长势头。2007年,与物流业相关的交通、仓储、配送、邮政等固定资产投资为1.4万亿元,同比增长17.4%。港口货物吞吐量为1.1亿标准箱,同比增长21.5%。货运总量达225.3亿吨,同比增长10.7%。

  尽管我国物流业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但仍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我国的物流成本高,约占生产成本的40%,占GDP的20%,分别高出发达国家的30%和10%。二是我国大部分国际货代物流企业规模较小,国际化程度较低,综合竞争能力较弱。以经我部备案的国际货代企业为例,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以上的企业只有20家,占0.1%,而76.3%企业的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下。

  从国外物流企业发展历程看,今后,中国的物流业应该向更加社会化和专业化的方向发展。物流企业要走组织化、系统化、程序化的道路,并在业务流程上与服务对象对接,更加注重履行环保、职工保护等社会责任。加速制造业、商贸业、农业与物流业的融合、联动发展。物流企业的服务方式也要逐步过渡到整合运输、仓储等供应链各环节多种服务的第三方物流。

  三、我国国际货代行业健康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在这30年里,国际货代业作为对外贸易不可或缺的一环,不断成长、不断发展、不断壮大。据商务部统计,自2005年4月1日实施《国际货运代理企业备案(暂行)办法》至2008年5月底,全国共有16199家国际货代企业依法办理备案手续,其中经营国际快递业务的企业6237家。今年前5个月,共有2116家国际货代企业依法办理备案手续,比2007年同期增长13.8%。这些企业中也有像中远、中海、中外运等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程昂首走向世界的国内外知名企业。

  同时,货代市场的对外对内开放,对我国国际货代企业构成了强有力的挑战。压力显而易见,挑战迫在眉睫,这就要求我们的企业要积极适应国际货代物流业发展的新形势,充分发挥自身具有的本土资源优势,加快转变经营管理方式,不断提高自身竞争能力,参与更高层次、更广领域的国际合作与竞争,在竞争中赢得新优势,达到新水平,实现新发展。

  

  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和地方国际货运代理协会成立以来,积极主动履行协会职责,在维护会员企业合法权益、促进行业有序发展、为政府管理工作建言献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的作用和取得的成绩应予充分肯定。

  商务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我国国际货代物流行业的发展,积极协调解决行业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进一步完善现行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支持各级货代协会更好地发挥桥梁作用,促进我国国际货代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最后,我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65599340
    邮箱:商务部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