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010)87519093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鲁建华部长助理在第6届中外跨国公司国际年会上的演讲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商务部部长助理 鲁建华

(2008年6月13日)

尊敬的顾家麒副会长,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很高兴参加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商务部研究院和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共同举办的第6届中外跨国公司国际年会。此次年会以“国际化经营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就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国际化经营的金融支持和风险控制,以及国际化经营与和谐发展、互利共赢等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研讨,相信这对于中国跨国经营企业的发展很有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商务部对年会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对来自海内外的新老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来,中国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实施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全面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统筹“引进来”和“走出去”,通过双向投资合作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积极推进和谐世界的建设,实现与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在中国对外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利用外资是一项重要内容。30年来,中国吸收外资成效显著,已成为全球最受外商欢迎的投资目的地之一。截至2008年4月底,累计批准设立外资企业64.2万家,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980亿美元。利用外资已连续15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全球500强企业中有480多家来华投资,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研发中心超过1200家,地区总部近40家。中国吸引外资的政策环境进一步完善,服务贸易等领域的对外开放稳步推进。2007年,中国出台了《企业所得税法》、《劳动合同法》、《反垄断法》、《物权法》等一批相关法律法规,为政府依法行政、企业依法经营提供了保障。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我们将继续改善投资环境,创新利用外资方式,将吸收外资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提升产业结构结合起来,并鼓励外资投向中西部地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坚持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在加快“引进来”的同时,也积极推动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到世界各国开展投资合作。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发展速度加快,领域日益拓宽,水平逐渐提高,影响不断加大。截至2008年3月底,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累计1131亿美元,境外中资企业超过1.2万家。2003-2007年间,海外并购超过200亿美元,约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1/3。截至2008年4月底,对外承包工程累计完成营业额2195亿美元,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430万人。一些优秀企业的国际经营能力不断提高,成为有较大影响的跨国公司。2007年,中国有22家内地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中国的对外投资合作,不仅为自身经济发展增添了动力,也为建设和谐世界作出了贡献。越来越多的境外中资企业注重社会公益,积极实施本地化经营,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得到了各方肯定和欢迎。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非洲的1407家中资企业雇佣当地员工11万余人,累计为当地捐款捐物约合5500万美元,无偿修建218公里公路、15所学校和79家医院。中石油在哈萨克斯坦长期雇佣当地员工近1.5万名,并资助当地学生到中国深造。

  但我们也要看到,中国企业跨国经营的历史不长,经验不多,综合竞争力不强,对外投资合作的规模还很小,“走出去”总体上还处于起步和摸索阶段。很多企业还存在着以下问题:第一,海外发展的理念有偏差、战略不清晰。对国家指导方针和政策了解不全面,缺乏明确的海外发展规划,跨国经营短期行为较多。第二,国际化经营管理能力不强。投资主体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不善于运用国际法律和通行规则维护自身权益;防范和应对各种跨国经营风险的能力较弱;缺乏合格的跨国经营管理人才。第三,不能适应国际竞争环境。一些企业照搬国内经营模式,不善于处理跨文化融合、管理融合等问题,与当地工会、媒体、社区及非政府组织打交道的能力有待加强。第四,部分企业经营行为不规范,在外竞争秩序较乱。上述问题的存在,容易引发各种境外纠纷和冲突,制约企业的进一步发展,甚至会损害国家形象和声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并努力在发展中解决这些问题。

  中国的对外投资合作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筹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立足国情,着眼长远,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共同发展。企业作为“走出去”的市场主体,一定要树立先进的发展理念、正确的行为模式。要秉承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原则,在发展自身的同时兼顾各方利益,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共同创造社会价值,树立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要坚持市场规则,增强法律意识,合理规划布局,加强风险防范,不断提高国际化经营管理能力。同时,也要注重与其他跨国公司的相互借鉴、互利合作。下一步,我们将健全相关管理体系和支持政策,创新对外投资和合作方式。第一,加强立法。目前,《对外承包工程管理条例》出台在即。要以此为契机,加快构建和完善我国对外经济合作的法律体系,依法规范和促进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第二,加强统筹。与重点国家商签政府间经贸合作规划、投资保护条约、基础设施合作和劳务合作协定,制定中国企业跨国经营行为准则、社会责任标准,引导企业有序开展对外投资合作。第三,加强协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完善部门间联系机制,充分发挥商协会作用,推进对外投资合作便利化。第四,加强支持。扶优扶强,把各项支持政策向有实力、信用好、负责任的企业倾斜。加大金融、保险、咨询服务业对企业“走出去”的支持。鼓励政策性和商业性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全面、高效的服务。第五,加强服务。建设对外投资合作管理与信息服务系统,提高政府宏观管理能力,为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境外安全信息、风险预警、投资环境等公共服务。同时,大力加强跨国经营管理人才的培训工作。

  女士们、先生们,

  改革开放30年来,包括跨国公司在内的外商投资企业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增加税收、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引进做出了重要贡献,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功不可没。希望在座的跨国公司根据中国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扩大投资规模,提高投资质量。在这里,我要特别指出的是,在当前中国抗震救灾的斗争中,众多外商投资企业和跨国公司给予我们大力的援助与支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外商投资企业、跨国公司和港澳台企业已向灾区捐款捐物超过36亿元人民币。借此机会,我也要向所有帮助中国抗震救灾的跨国公司和外商投资企业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之路才刚刚开始。衷心祝愿各位中国企业家利用和把握好当前有利的发展机遇,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中掌好舵,敢于冲浪,经受磨练,培育出更多合格的、优秀的跨国公司!

  谢谢大家!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65599340
    邮箱:商务部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