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010)87519093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鲁建华部长助理在2008“全球油脂油料产业峰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2008年6月26日 青岛)

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高兴来到2008北京奥运协办城市——美丽的青岛,今天“全球油脂油料产业峰会” 在此召开,我谨代表中国商务部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国朋友们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借此机会,我简要介绍以下几个方面的情况。

  一、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贸易稳定增长,贸易顺差逐步减少,但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仍需努力。

  今年1-5月,我国进出口贸易稳定增长,进出口总额达10120.8亿美元,同比增长26.2%,比2007年提前两个月突破1万亿美元。

  受国内外经济形势、进出口税收政策调整以及人民币汇率升值等因素的影响,出口增幅回落,进口快速增长,进口增幅高于出口增幅,贸易顺差呈负增长。其中,出口5450.6亿美元,增长22.9%;进口4670.3亿美元,增长30.4%。累计贸易顺差780.3亿美元,下降8.6%。农产品进口增速迅猛,贸易逆差大幅增长。进口236.8亿美元,增长59.2%;出口160亿美元,增长12.2%。贸易逆差76.8亿美元,增长11.6倍。

  预计经过后半年的进一步努力,全年出口可保持一定程度的稳定增长,进口受能矿、农产品等初级产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全年进出口贸易有望基本实现平稳发展。

  二、中国油脂油料进口快速增长为中外企业加强合作带来新的机遇。

  中国是全球重要的油脂油料生产大国,也是消费大国和贸易大国。油脂油料的生产和供应关系国计民生,对保障人民生活、增加农民收入、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加入WTO以来,中国政府认真履行承诺,2006年,取消了豆油、棕榈油、菜子油进口关税配额和国营贸易管理,中国市场进一步开放。同时,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豆、植物油已成为我国进口量最大、用汇最多的农产品。2007年两项商品进口合计达174亿美元,占我国农产品进口总额的43.2%;今年上半年进口仍继续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目前,中国大豆、豆油、棕榈油进口量已居世界第一位,为中外油脂油料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实实在在的利益。

  保障市场供应,抑制通货膨胀是今年中国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今年前五个月,中国大豆、植物油进口价格,同比分别上涨了78%和76%,进口成本的上升给国内市场带来输入性通胀的压力。为维护国内植物油市场的稳定,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扶持增加油料生产。预计全年油菜籽产量可达1185万吨,比去年增产40万吨;大豆产量可达1650万吨,增长22.2%。二是鼓励进口,降低大豆和部分植物油品种的进口关税。三是加大国家储备的投放力度,增加市场供应。上述措施已取得积极的成效,商务部将继续密切关注国内外市场动向,做好进出口调节工作,促进油脂油料贸易的健康发展。

  多年来,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作为联系政府与企业,沟通国内外农产品行业的纽带,与国际同行业组织建立了密切的联系。这次峰会为大家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我希望,国内外油脂油料界的朋友们能够借此机会扩大交流,加强合作,建立起长期、稳定、直接的伙伴关系,共同促进全球油脂油料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最后,祝此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65599340
    邮箱:商务部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