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010)87519093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鲁建华部长助理在南非投资研讨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2008年10月8日)

尊敬的南非共和国贸易工业部副部长戴韦斯副部长阁下,

尊敬的南非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倪清阁先生阁下,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很高兴出席南非投资研讨会。我相信,本次研讨会将有助于中国企业更好地了解南非的政治情况,经济发展和投资环境,有助于坚定他们进一步开展合作的决心和信心。

  中南建交已经十年了。今天回首往昔,我们对所取得的合作成果感到由衷的满意。十年间,两国领导人的互访连续不断,两国的政治互信日益增强,中南国家双边委员会成为两国最高级别的合作平台,为两国全方位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双方政府为企业开展合作构建了良好的框架,我们签订了投资保护协定、经贸联委会协定、贸易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动植物检验检疫合作协定、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科学技术合作协定、航空协定、海运协定。由此,中南经贸合作得到快速的发展。

  十年来,双边贸易由1998年的15亿美元达到2007年的140亿美元,年均增长33%,2008年1-8月已经达到118亿美元,全年将接近200亿美元。南非已经成为中国在非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一直是南非铬铁、铂金、钻石的重要市场,现在南非的葡萄酒也得到中国消费者的喜爱。可以预见,两国经济的互补性还将促进双边贸易进一步发展。

  十年来,中南之间的相互投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涉及的行业逐步增多。建交时,中国与南非相互投资总额为2.5亿美元。今天,中国企业在南非投资约60亿美元。中国的海尔、海信已经成为南非自己组装的知名品牌,中钢集团、酒泉钢铁投资生产的南非铬铁正源源不断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工商银行出资入股南非标准银行标志着两国最大的金融机构开始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金融合作。南非的企业也十分看好中国的经济和市场,在华协议投资额已逾10亿美元。沙索公司在宁夏“煤炭间接液化”项目的前景在国际石油价格高位运行的背景下让人充满希望;南非啤酒公司和华润创业的合资公司已经占有中国啤酒市场13%的份额;英美资源集团2007年在华销售额达到26亿美元。毋庸置疑,中南两国的双向投资随着企业合作的扩大也必将不断发展。

  十年的时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刻,我们取得的成绩之多之快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双方对发展经济的迫切愿望不断给我们树立新的目标。因此,成绩已经成为过去,今天又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清醒地意识到双方的政治意愿、经济结构、自然禀赋、技术特长,确定了两国深化合作有着客观条件和很大的发展空间。

  我们希望继续扩大贸易规模,努力优化贸易结构,在发展中逐步实现双边贸易平衡。贸易是经济的发动机,国家间的贸易既有助于实现不同国家的比较优势,推动资源的有效配置和资本的合理流动,促进经济增长,也为各国的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降低家庭支出,提高生活水平和质量。国家间的贸易规模和结构是各自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消费者偏好、市场容量、自然资源、生产要素等经济条件的客观反映,双边贸易只有遵循经济规律才能实现健康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中南贸易的历史充分证明,两国各自特有的经济要素是贸易快速发展的基础,两国经济互补性是贸易持续发展的条件。中国有13亿人口,30年的改革开放把中国造就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消费市场之一,去年的进口达到9558亿美元。南非产品在中国富有拓展的空间。中国政府愿意鼓励中国企业扩大从南非进口。在发展货物贸易的同时,我们还应注重培育服务贸易的成长,力争使两国的贸易发展能够达到一种动态的综合性平衡。

  我们希望继续扩大相互投资,通过投资方式多样化,实现投资领域多元化,达到增加投资,推动经济发展的目的。中国经济在经历了改革开放30年坚韧不拔的努力之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07年中国GDP占世界GDP总量的6%,排在第四位。中国改革开放重要的经验之一就是积极有效地利用外资。30年来,中国累计使用外资超过7800亿美元,设立了60多万家外资企业,建立了汽车、电信、医药、计算机等高新科技产业,新技术新方法帮助中国工业升级换代,科技含量高的机电产品已经取代轻工纺织等传统商品,成为中国最主要的出口产品。实践表明,国际投资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南非是非洲的经济强国,自然资源丰富,产业门类齐全,工业、农业、旅游业、服务业比较发达,交通、通讯基础设施完备,法律法规健全,劳动力充裕。建交十年来,南非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在非洲最大的投资目的国。中国政府愿意继续支持中国企业赴南投资,除了已经进入的金融、能源技术、矿产冶金、家电组装等领域之外,还可以利用补偿贸易、加工装配、国际租赁、BOT投资和风险投资等方式,开展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渔业捕捞、水产养殖、旅游休闲、科技创新等领域的投资;鼓励私人进行实业投资,创建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提供就业机会,增加政府税收;积极引进高新技术,提高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为扩大双边合作培育新的增长点,使两国经贸合作规模不断扩大,成果更加丰富,进一步促进各自经济发展,造福于两国人民。

  女士们,先生们,

  我们两国的合作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让我们在总结过去十年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挖掘潜力,扬长避短,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努力开发新的合作模式,开辟新的合作领域,以更加优异的合作成绩迎接下一个十年。

  最后,祝戴韦斯副部长和所有南非朋友在华访问成功,生活愉快。

  谢谢。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65599340
    邮箱:商务部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