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010)87519093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鲁建华部长助理在“2009’中国国际物流发展论坛”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二00九年七月二十四日)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由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国际商报社联合主办的“2009’中国国际物流发展论坛”。我代表商务部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借此机会,我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国家稳定外需政策初见成效,但实现外贸保市场、保份额的任务仍很艰巨

  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冲击,而对外贸易受的影响最大。面对外需萎缩,进出口持续下滑的严峻形势,中国政府及时出台了一系列稳定外需的政策,通过完善出口退税政策,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改善进出口金融服务,扩大国内有需求产品进口,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等措施,努力促进外贸平稳发展。这些政策措施的实施,对提振外贸企业信心,保持出口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出口退税率提高较大,我国具有比较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降幅明显低于其他产品,我在美、日市场份额有所上升,今年前5个月同比分别提高4.1和3.6个百分点。

  由于国际金融危机还在发展和蔓延,世界经济总体仍在衰退之中,我国对外贸易仍然面临巨大困难,实现全年保市场、保份额的任务十分艰巨。直接原因在于国际市场需求没有出现根本性变化,外需萎缩仍是当前对外贸易面临的突出矛盾。从经济增长看,一季度美国、欧盟、日本经济环比折年率分别下降5.5%、9.6%和15.2%,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增速明显下滑。IMF、世界银行、OECD分别预计,今年世界经济将下降1.4%、1.7%和2.75%。从国际贸易看,今年1-5月,欧盟进出口、进口、出口分别下降32.8%、33.7%、31.6%,美国分别下降28.9%、32.4%、23.4%,日本分别下降35.5%、31.6%、39%。WTO、IMF分别预计,今年全球贸易量将下降10%和1 2.2%,如果考虑价格因素,贸易额下降幅度会更大。世界经济短期内明显复苏的可能性不大。

  各位都知道,中国海关已发布了今年上半年的进出口统计,中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同比分别下降23.5%、21.8%和25.4%。这些数据说明,中国外贸尚未走出困境,促进进出口回升仍面临很大困难。在正视困难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许多有利于中国外贸发展的因素。从国际看,在各国政府一系列稳定金融市场、刺激实体经济措施的影响下,目前世界经济出现了一些积极迹象。如国际金融市场趋于稳定、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升,4月份以来,世界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先行指标出现不同程度的反弹等。从国内看,国家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效果逐步显现,我国经济运行出现总体企稳向好的积极变化,上半年GDP增幅达到7.1%,投资增长加快、消费潜力进一步发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等。这些都将为我们做好下半年外贸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就一定能尽力克服金融危机的冲击,努力维护和保持我国外贸的可持续发展。

  二、积极应对挑战,努力保持国际货代物流业稳定发展

  国际货代物流业与国际贸易密切相关。与WTO等组织预测的今年全球贸易量将减少lO%相吻合,国际一著名航运咨询公司发表报告预测,今年国际集装箱运量降幅将超过10%,比2008年减少2700万个箱量。从我部密切联系的主要航运公司外贸货物订舱量情况看,下半年集装箱外贸货物订舱量仍难有明显增加。国际金融危机在严重影响我国外贸发展的同时,也对我国国际货代物流业的发展造成了巨大冲击。

  面对严峻形势,政府、中介组织和业内企业采取积极措施,共度时艰。一是国务院高度重视物流业发展,已将其列入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根据《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分工,到2011年前,商务部将会同或配合有关部门,着力抓好扩大需求、合理布局、资源整合、提高效率、完善标准、改革体制、完善法规、专项规划、扩大开放等方面的工作。可以这么说,这一规划是国家应对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在物流业方面的具体体现,充分说明了包括国际货代在内的物流业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必将促进我国物流业发展水平的全面提升。二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对行业中介组织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业内企业更需要行业组织发挥纽带和协调作用,让大家抱团取暖,形成合力。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等行业组织通过向政府积极建言献策、组织制定行业标准、开展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编写行业发展报告、开展行业人才培训、实施企业业务备案等富有成效的工作,有效提高了行业组织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促进了国内货代企业经营水平的提高。应该说,取得这样的成绩是不容易的,值得充分肯定。三是国际货代物流企业在金融危机冲击下体现了高度的企业社会责任。虽然危机极大地冲击了我国货代行业,但广大货代企业并未因自身困境而大量裁员或将企业一关了之,而是在困难的形势下采取了很多主动、积极的措施。有实力的企业通过重组兼并,做大做强;具备条件的企业整合上市;小型企业细分市场、精耕细作,走专业化生产道路。大家结合企业实际,发挥各自优势,全行业竞争更加有序,格局更加合理,发展更具活力。

  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我国国际货代物流业在困难形势下仍然出现向好势头。截至2009年7月,全国共有19666家国际货代企业依法办理备案手续,其中今年办理备案手续的有2622家,比去年同期增长4.6%。这表明,我国货代行业的发展是稳定的,大家对行业发展是有信心的,这为我们今后进一步做好国际货代物流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进一步发挥国际货代物流业的作用,为外贸发展多做贡献

  当前国际贸易形势复杂多变,既出现了一些企稳向好迹象,但也有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存在,从事国际货代物流业的广大企业既要充分认清形势,又要化危为机谋求发展。

  一是要紧密结合外贸发展实际,创新服务模式。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对服务业的要求不断提高,国际货代物流业的发展也要随着对外贸易的发展变化与时俱进。要逐步走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一体的发展道路,拓宽发展领域,提高盈利能力。

  二是要努力服务于中国企业“走出去”。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海外承包项目、建设工厂。广大货代物流企业要充分利用文化认同的优势,提升自己的服务能力,承揽中国企业的海外货代物流业务,实现国际货代物流企业和“走出去”企业的双赢。

  三是要重视人才培养、倡导诚信经营。人才和诚信是企业得以长久发展的根本。一方面,企业要重视人才的梯队建设和培养,行业中介组织也要提供专门培训,为国际货代物流业的发展储备足够的后备力量。另一方面,企业要高度重视诚信建设,要把诚信作为企业最宝贵的战略资源,以诚信守法经营为本。只有切实做到这点,我们的货代企业才能在复杂的市场竞争中实现发展,中国国际货代物流业才能真正做大做强。

  各位代表,促进包括国际货代在内的物流行业发展,是商务部的重要工作之一。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我部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各级货代协会更好地发挥桥梁作用,不断提升我国国际货代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为促进我国对外贸易又好又快发展多做贡献。

  最后预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65599340
    邮箱:商务部邮箱